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

14 尖石-102展翅飛騰˙亮麗錦屏計畫-社團法人中華臺灣基督教曠野協會


計畫名稱: 102展翅飛騰˙亮麗錦屏計畫
提案單位: 社團法人中華臺灣基督教曠野協會
參與社區規劃師
林長妹、白莉美
經費:7
計畫內容:
1.          計畫緣起目的:
配合102年度錦屏村比麟公園農特產品集散中心之改建,推動吹上部落居民積極主動參與改善社區周邊窳陋空間,並充分利用舊有(但已毀壞)之泰雅吹上部落(qalang bangkyaw) 「泰雅文化亭」,規畫成一個以傳承文化與多元教育的角度經營,培養地方文藝潛質(可供居民休憩觀賞)、發展本鄉觀光資源的文化產業,結合農特產品、在地溫泉觀產業文化,行銷。
    錦屏村吹上(bangkaw)部落,並致力於推動泰雅生態文化教學的功能。利用社區現有空間,營造社區特有生態文化之休憩環境,展現社區特色。錦屏社區吹上部落居民願於社區內創造具有泰雅族特色竹作涼亭,打造吹上部落(qalang bangkawl) 傳承文化與多元教育的生態文化教育理念,往後將繼續營造部落的社區整體環境改善,本計劃將規畫「這是我們的tatak?」,讓居民共同有一個心願打造一個和睦共處的部落,就像緊緊相扣的瓶子框在泰雅祖靈的眼睛的竹製圖騰上,希望在這「泰雅文化亭」裡閒話家常及關心部落的每一件事,使彼此間建立更密切的關係,以期改變部落酗酒文化,使我們同心合一打造「展翅飛翔˙亮麗吹上」的吹上部落~這是我們渴望的願景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社區簡介:
3.          計畫範圍: 工程面積約10坪,長450 cm/300cm/cm
4.          土地權屬: 尖石鄉公所
1.          工作項目:
n   燃起青年們的創意構思及巧思,現實環境迫使一群年輕人暫時回鄉,但是;參與社區工作是一頭矇懂,社區創意亮點計畫。
n   部落動起來~老人年輕人及小孩唱著歌都動員到河邊(預備計畫執行備用)。
n   砍竹樂~營造充滿部落泰雅山歌文化藝術的生態文化教育站及居民與觀光(外來)客休憩場所(起樑)。
n   唱起歌謠之美~隨著現代潮流影響以及學校教育實施講國語,老人很少跟小孩說族語,語言溝通隨之構成很大的代溝,藉由部落教室的成立及課程需求,我們要在吹上部落讓老人將語言文化傳承下一代,使悠遠迷人的泰雅語腔調隨著學習歲月凝煉的泰雅語文藝術,使我們駐足傾聽,老人、大小及朋友吟唱出的詩文之美。)
維護管理人員:
林長妹、白莉美
執行績效指標
實質成效
勾選
數量
1.           
綠美化面積()


2.           
增加公園綠地(或開放空間)面積()


3.           
增加濕地(或生態池)面積()


4.           
閒置空間(或建築物)再利用面積()
v
10
備註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